2009年4月25日 星期六

應用01 面對與經驗


趁著還有印象的時候,趕緊把事情記錄下來。



事情多或少,真的事取決於自己能力的弱與強,成正比的。不熟的事情總是很難以面對,以及需要更多的面對能力與勇氣。就算只是去清除家裡面一塊不熟的地方,也是需要面對能力跟勇氣的。一個人的面對能力以及擁有能力越差,生活環境就越顯得髒亂。面對能力在這邊的應用是指願意處理周遭環境的能力,擁有能力這邊指的,是真的屬於自己擁有的物品,所以可以依靠自我意願來維持它的存在。比方說如果你因為電視廣告或是親友介紹,而買了一個非你真正意願買的東西,那麼那東西就不是屬於你的,久了就少用,且會成為你難以面對的東西之一。因為不知道怎麼處理,自然就會越來越難面對。



事情很多要處理,真正自我擁有的東西的話,當然很容易面對,容易面對的東西也會變得很好處理。相反的,就很難處理。所以提升自己的能力也會同時提升面對能力,相對的也就會提升處理事情的能力。



-------------------------------------------



這麼久了,事情想法當然都變很多了,成熟多了? 也知道了很多事情。也知道很多事情其實用看的就可以很清楚了解。可以剝去社交謊言。



我也發現到,負面經驗真的是很不好。如果有人告訴你,越多被罵、被打、讓自己悲傷憤怒的經驗越多,你就越強。那你聽到後馬上就可以知道一件事情,就是不要靠近這個人,哈!每當一次負面經驗產生,這影響很明顯得是一輩子的事情。這誰都可以觀察得出來。



像我每次跟某位老師講話,他很容易很不耐煩,然後生氣的說些話,讓我感覺我好像自己不應該這樣,我做錯了,等等。結果導致我去面試一些工作,我發現到我有一個很特別很奇怪且從來沒有的強迫狀態 - 我不敢耽誤面試官的時間,東西很快講完,很快離去,因為我不"敢"耽誤他們的時間! 侯來我才知道是這麼來的。你看,這樣造成的影響有多大?? 很明顯,主考官才不會想說你會耽誤他時間,他是要花他更多點的時間來認識你,判斷你是否是個人才。反而是我給他很少的時間,以即匆忙離去造成我對這場面試不尊重的感覺。



這一切卻只是因為我得到了很多很多次的負面經驗。去找上面的人,然後被以耽誤他們時間為由而被罵,這樣一次又一次造成的影響真的是不知不覺得!當然,這會造成一種自動機制,當然是不好的。



所以囉,最好少有點負面經驗為妙。雖然受到打擊,可是依照每個人承受力不同,所造成的影響也不同。比方說某人生氣的罵了兩個人一頓,A生完全沒有任何想法,直覺認為他問題,接著就受到了創商,同時也掉入悲傷情緒- 打擊到了。B生依樣,但是他一邊聽一邊了解,也承受著,他想法不一樣,同時反而更加高亢 - 提升到了。



一樣的對待確有兩種截然不同的結果。為什麼??



其實,也只是因為B生這方面經驗跟知識比較多,所以懂得如何去思考應對跟應用,也可以判斷出老闆對他生氣是為了打擊他還是為了讓他更好。所以呢,當一個人的知識、經驗,多了的時候,判斷跟想法就會接著而來,而且有一個不為人知的重點- 通常判斷跟想法都很難出錯。不過當錯誤或是不足的知識跟經驗,會導致錯誤的判斷跟想法這點事無庸置疑的。



最糟糕的就是什麼事情也不想也不做也不判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