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7日 星期五

應用32 有多少能力就能擁有多好的東西


之前很特別的想到一個很深很特別的道理…但是現在那樣的心態不見了…還記的當時的想法…但是卻已經沒有當時的感覺….想法也成為一句話,而不再是想法了….


過了很多時候,我知道那個道理是真的,很多東西都是這樣,但是我總是被物質生活所埋沒其中…而忘記了在其中的  ”真實”


當時在做室內設計的室內規劃,看到其中ㄧ個設計師的其中一個家庭設計是一個寬敞大廳,挑高三樓空間,所以二樓是有點像陽台般,有著大理石光亮的灰白色地板,明亮的空間,以及重點的深色皮沙發套組…


重點就是在於這個深色的皮沙發套組,外面圍起來有如正方形,有L型沙發,三人座沙發,雙人座沙發,單人座的,以及正中央一個高級透明的會客桌…..


這樣的設計不說,這沙發的重點在於價值10萬多,然後這沙發的功能是用來接見客人時候使用的…討論個資料,講個話要相當於10萬多的價值…那是要多麼有能力的人才可等價值使用???又或是應該說,這時候見面講的話,所討論的事,可以有10多萬的價值??? 那如果總共只使用過三次,代表每次價值3萬多囉???


省思,我們要創造多少價值才需要這樣的東西呢???比方說我生產一個粗糙的家庭代工,所需要的地方可能只要相對應的幾百塊;生產一個較精緻的家庭代工,所需要的地方可能除了幾百塊的桌子工具,還相對需要更乾淨的抹布來清潔,或是更精緻的工具…因為生產的東西價值提高,相對應的環境也提升許多。

如果我們提供一個高品質的玻璃製造工廠,那樣子首先得先有多少的能力可以製造出相對應的品質????


看過很多”有錢人家”,這類人家除了跟 一般人家 一樣的擁有基本的居住、休息、娛樂、吃飯等等生活要素外,還可以多加上好幾種特色。


像是有的爲了自己喜歡的興趣而買的滿屋古董,有的自己喜歡而特別佈置園藝,有的請設計師設計自己居家環境等………….


就我目前來看,大多數有錢人工作上控制不錯,但是在生活上就控制不那麼好了。


幾百塊小老百姓置物架和幾千塊設計過的置物架,常注意整理的來講,幾百塊的置物架大約幾個就有一個會有這種情形。但是設計過的置物架放在家中的來講,大部分都是雜亂居多…



這很明顯主人能力配不上這個物體,因為能力不夠控制好這個物體。



現在我的生活越來越糟糕,只是代表我能力沒有進步,或者更正確的說,我能力進步的速度比這個世界給我的阻力還低,所以生活會比之前還不好。


當我一開始的時候,環境幾乎都在我的控制之下,然後過一陣子之後,因為社會的洪流超過我往前進的力量,因此控制的東西開始減少,同時也變的更糟些。


然後我同時也有在對抗這個社會自然的洪流,所以自然我的能力一定有所提升,所以我發現我一直沒有失去控制的地方,套句話,就是升級了!!因為這些部份超過社會或是世界給我們的阻力,所以自然而然一直往前走。這也就是往上提升的基本原理 – 前進的步伐超過把我們往後推的阻力。


學習有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其實生活也是有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而且甚至是每一個層面。我不舉例了。


-----------------------------------------------------------

所以,仔細想一想,到底是我們控制了物質,還是被物質控制著??????

有天我看到這件衣服款式喜歡,看到價錢超出預算一千塊,我就不買了...這是因為物質(指價錢) 我無法控制,也可以說他主導了我(因為我處在被動地位)。

相對的,有一天我覺得我客廳的電視太小了,但是我唯一的休閒可以讓我放鬆的而且不需花太多時間跟出太遠的門的,就只有這個方法了,可是這台電視太小無法讓我有那種震撼或是身歷其境,或是說可以讓我消除精神疲勞的感受不夠,這時候我覺得我應該做些事情....然後我發現要滿足我需求至少需要30吋的螢幕,要六千塊...   這時候心裡想著:太貴了!可以買好多東西怎樣怎樣....

      但是重點是我需要這個娛樂,可是我卻又受制於物質給我主導,我無法放下可以買好多東西的那些東西,所以不能買電視...我不能買我想要的,只能被那些"好多東西"給控制。有一天,再我心情高亢的時候,我下了決心,買壹台電視,只有這時候我才完成我的真正需求,也就是我控制了這些物質。我可以控制,也真的控制了,而我的生活也的確如我所計算的,真的變得更好且更順利。

所以要控制物質,還要要被控制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