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31日 星期四

生活記事24 失敗的嘲弄


剛看到一篇很棒的文章,所以一起把自己只跟少數人講過的話寫出來。



"從高中時代開始,我就不曾仔細計算外在的得失,只安心的做自己想做的事:我不喜歡鬼混,願意花精神把自己分內的事做好; 我不能放棄對人文精神的關懷,會持續一生去探討.事實單單純純的只是:我只在乎每天二十四小時生命中真實的累積,而不在乎別人能不能看到我的成果.有人問我,既然遲早要念博士,當年念完碩士就出國,今天是不是可以更早升教授?我從不這樣想.老是斤斤計較著幾年拿博士,幾年升等,這實在很無聊,完全未脫離學生時代"應屆考取"的稚氣心態!人生長的很,值得發展的東西又多,何必在乎那三,五年?反過來說,有些學生覺得我"多才多藝",生活"多采多姿",好像很值得羨慕.可是,為了兼顧理工和人文的研究,我平時要比別人多花一倍心力,這卻又是大部分學生看不到,也不想學的."



上面這段是引述-清大動機系 彭明輝 教授-升學?當兵?就業?徬徨的大四生。這篇文章。



他講的跟我很像,雖然要改一下:我不能放棄對自己能力的提升,會持續一生去加強探討.事實單單純純的只是:我只在乎每天二十四小時生命中真實能力經驗的累積,而不在乎別人能不能看到我的成果(雖然大學前幾年真的很在意).有人問我,既然遲早要念碩士,當年直接畢業,或是高中畢業直接唸大學,將來是不是可以更早讀博士?我從不這樣想.老是斤斤計較著幾年畢業何時當完兵何時工作,幾年升等,這實在很無聊,完全未脫離學生時代"應屆考取"的稚氣心態!人生長的很,值得發展的東西又多,何必在乎那三,五年?反過來說,有些學生覺得我"多才多藝",生活"多采多姿",好像很值得羨慕.可是,為了兼顧社團和人際以及能力的提升,我平時要比別人多花不止一倍心力,這卻又是大部分學生們看不到,也不想學的."



同學有的當完兵工作一年多了,未來將會較沒成就的人就會大聲說:我早就當完兵了!!(用這句話來暗示他早就在社會上工作打滾很久了,所以我很厲害)有些人甚至還會指著我說:你已經輸了人家好幾年了!雖然是說別人,但是意思大概是說輸給他好幾年了吧???



--------------------

但是要說的話,我很清楚,了解我該做什麼我想做什麼我將要做什麼!若是去除"朋友""同學"對我壞的影響(指讓我放棄有意義的事情做較沒意義的事情的影響),那我可以有自信說事情都會照我計畫行動。計畫???我這個人比較喜歡"能力"。原因說來可笑,可是這也是一個很強烈的動力!至少到我大學四年都是靠著這個動力完成所有事情的!直到現在這個動力仍然會提供我高達1/5的動力。



我的計畫有什麼???現在說出來無妨,因為我想看這我網誌的人都可以了解了,應該不至於像以前一樣程度差太多...我高中時候沒有想法,高中畢業那年開始有自己想法,原因是我爸開始給了我自由(高一因為對我的失望所以開始減少對我的限制,高二對我的開始搖頭而慢慢對我無力感,高三下我開始脫離"朋友群"而開始不受團體想法影響,有了自己真正的想法),我要提升自己的能力!我要比別人強!我要經驗!我要實力!我要的不是只有課本上的小範圍領域!我要的是生活上工作上感情上的能力以及影響能力!



高中畢業做了很多我想要做的事,大學也做了很多我想做的事,我應該做的都做了,想做卻無法捨棄掉我應該做的事情所以很多都沒嘗試到...但是以一般人來說,我的經驗已經是一般人的好幾倍了!也沒有什麼原因或訣竅,只是我把我"所有"時間都花在上面霸了!我幾乎沒有自己的時間(還是平均每天有兩三小時以上遊樂啦,只是我連上課讀書時間都花在上面了)!



可惜我大學還是高中到底是遭遇到什麼樣的事情讓我對讀書有厭惡討厭感,我還是不知道,所以我要克服這點需要比一般人還需要上好幾倍的努力才可以開始讀課內書!多努力??實際上就是要讀兩小時課內書,我得先花上4-5小時浪費時間或是幾週的時間準備開始讀。現在的我可能進步到只需1-2小時到1周內吧???



附帶依提,對讀課內書有厭惡討厭感的嘉藥可是很多很多人的!可是成大的幾乎沒有這樣的人存在!你說不可能,因為書都一樣阿!那是想法而已??或許這樣說有道理,可是你要知道是有原因的!如果一樣說要讀生理學,第一次看,成大學生只需兩小時可以看完一個章節然後記憶深刻,嘉藥學生可是需要花上兩個禮拜讀完一個章節,而且記憶模糊...而且實際上測得,成大學生所花的心力遠遠比嘉藥學生所花的心力還要少跟小很多很多!打個比方說,拉筋,如果說兩個人差不多硬,現在開始拉,A說不太痛可以接受所以繼續拉,B說痛死人了!不接受所以不拉了!事實上喔,那個痛楚可以說是一樣大的!A會覺得較不痛是因為他真的這樣覺得,主要的不是想法;B君覺得痛死了是因為他真的這樣覺得!他忍受力太低了!所以真的很痛很痛很痛!如果要讓A君也感受到這樣的大小的痛可能需要拉的要遠比現在還要大很多,可是這對於B卻是不可能碰觸的痛苦。



只在於能力。



當然想法也有差別,只是想法大多數是讓你"面對",要真正減輕痛苦則是需要知識與能力!一時或許可以,但畢竟妳無法一直靠著想法一直來改變你的感受阿!!



----------------



算了,過去的計畫我也都幾乎完成了,雖然比我預定的多花上一年時間。不過那也可以知道原因的。所以我根本不會後悔!上大學後我很少後悔!這一年來我卻從未後悔過!



未來我的計畫,也絕對會實現,因為唯一最大的影響因子-朋友不好的影響我已經去除了!我也有方法可以預防了!我也知道真正原因了!我的計劃是,大量提升我自己的能力,可以應對生活以及各種工作的某個部份。或許可以這樣講,我在提升A能力,而所有工作都有需要用到A能力獲大或小的地方。我要提升C能力,大多數工作都會用到C能力或多或少的地方。





因此我現在最大的計畫,第一個是大幅提升我的"知識"!高階知識!然後再來是大幅增加我的"能力"!可應用在生活上,可以應用再別種工作上,可以應用在人身上的能力!



第一個-知識可以讓我判斷解決問題,第二個-能力可以讓我處理生活工作上大小事。





-------------

-------------



我現在有多少知識???我現在有多少能力?????



其實我很清楚,至於我可以應用知識的能力有多少我卻不是很了解,而我能力有多少多強我也很清楚,但是我這能力可以應用實際到多強地步我不曉的。我會一直提升,我也知道怎樣才可以讓自己一直往上爬!



人生一直在選擇,每個動作步驟都是選擇,選得好,就往個人狀況上升,選的差,個人狀況往下降。長期下來如果總是無法判斷怎樣選才好,那麼就容易受到"命運擺弄",因為自己無法主導了嘛!所以就說都是命運!一切都是命阿!自已卻不做任何影響!我現在有方法可以榷定自己是否下個選擇是較好或是較差。



所以我持續下去,第一個是不會後悔,第二個持續往上提升,第三個是越來越有知識跟能力。



這判斷方法雖然挺難且麻煩,需要的知事也是要一些,卻可以確保自己一直往好的路上走^^



-------------



總是會有失敗的人嘲弄他認為比他失敗的人。事實上成功的人會接受所有的人,它可以接受成功或是失敗或是即將失敗或即將成功的人。也會尊敬這些人。原因很多。但是我在這邊只需要講到結果。



當一個人嘲弄或是批評他人時,這時候通常它是無法接受對方的身分,而做出這些動作。因為這被批評嘲弄的人會對他帶來威脅,所以要嘲弄批評他讓他狀況往下掉,這樣他就不足以超越我不足為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