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2日 星期四

生活感想16 同理心..沒了...


這幾年下來,發現到會寫日記的人變多了!因為無名小站的推出以及部落格的流行,網誌幾乎是每個人都有的。



我在高中開始寫日記,因為開始有了自主權,也因此有了大大小小的煩惱跟瑣事。無論有什麼煩惱,日記一寫完,就都OK了!心情也平復了!而且還是自己的生活記錄呢!我高中時候開始寫日記就是為了要給未來的我看,看看到底以前的我有哪邊不成熟要改進的...有哪些需要再加強的...以及覺得以前怎麼這樣子呢???



到了大學,由於自己寫日記一篇都得花上一小時到兩小時的時間來寫,所以說是日記其實差不多都是周記了!只因為實在是手很酸又很花時間以及寫的字其實不太好看有時候我看以前的時候看不太懂@@因此我嘗試使用打字的方法來寫日記,一開始試過後覺得不知道要怎麼分類處理,加上打字又好慢..就算了。



到了大二左右吧!打字速度變快了,我開始慢慢使用記事本寫日記,記事本打開不需一秒鐘,只是跟以前比起來缺點就是少了可以隨手塗鴉了!開WORD我還得用小畫家畫的圖在貼上去然後又得花上不少時間,重點是WORD每次開都要好幾秒,要是我要看以前的日記,根本是會開到發瘋了!從此之後,有發生一些比較特別的事情我就會寫下日記,這時候我的日記的定義是所有心裡話都寫上去。



接著到了大五,才開始打網誌,對我來說實在多餘...可是因為某個原因還是打了。然後網誌開始跟日記有所區別,有些可以打的才寫在網誌,覺得不能看的就打到日記中...



--------------------------



看了朋友們的網誌,也反映出每個人的目前狀況跟自己的想法。記的再大一剛進來時候,因為一些原因所以知識想法比大部分同年齡的多了一些。或許課業也是一個因素,因為前陣子跟國中同學聊天就不太有這種隔閡,很快就可以了解我的想法而不是一直推銷他自己認為不錯的想法。



在跟各種社會人士接觸之後,討論一些道理會發現每個人花的時間不一樣。一個主題下來討論,以及舉例,我跟一個成大的討論很快就結束了,而且可以有時間舉更多例子。但是跟大部分的社會人士,看起來挺憂鬱的社會人士,討論會花上很多時間,而且大部分時間都在講跟主題關係很淺的事情-講自己身上發生的事。而且若是點對了,會附加激動= =。有的是會發表一長篇的個人感想跟觀點來告訴我,可是我已經知道了阿??現在要做的不就只是討論這個主題而已嗎???然後就拖到時間到他才剛講完@@常常有的事。



在大學中,遇到的卻是幾乎無法了解我想法的,而且其中又有一小部分的人,會認為他無法了解的想法,以及是我說出來的,就等於是因為我很幼稚所以他聽不懂。這又讓我不開心了一陣子。的確我真的有問題,沒有辦法把話說的明白到可以讓那些人了解。高中時候一直到大一,我每晚都在看文言文的古書,因為我爸的藏書太多了。文言文的書要看實在很花費力氣,但是講的又很有趣且真實,簡單幾句話可以講出很多種的可能性,有的需要五六句話才可描述的事情好一點的可以用四個字就描述出來,實在很棒!但是我知道我獨這麼多書不是為了賣弄自己的小聰明,然後講話用文言文...高中老師說要講話就是要簡單讓人可以了解就可以了。可是不曉的為什麼,在我大學生活中身旁的人似乎對講文言文然後讓自己聽不懂會覺得很厲害??



聽不懂的話講出來,那就代表那個人有深度????很可惜,我大學生活中身旁很多人都是這麼認為的。



其實要把一件事情講的很簡單是很困難的,就算不困難也是必須得有一定能力才可以。



事實上,這道理跟反璞歸真很像。世上太多這種反璞歸真的更高等事物了!像是有一個A道理,從簡單講出,然後再更厲害一點的,講的更多更複雜-同時看起來好像很厲害...造詣在更高一層,則是可以講的比第一個更為簡單易懂但是需要更多敘述。這個例子中一開始的若是0,第二個很難的是100,那第三個講出來就讓人感覺像跟0一樣,可是事實上第三個比第二個造一更高了.....



---------------------------



一陣子一陣子看朋友的網誌以及交談。因為我自己本身所在的領域的移動,所以我思考方式想法也都會跟隨著不一樣。領域像是一個立體圓。在這個立體圓當中的人都會被影響,做著類似的動作講的類似的話語。比方說有一個領域的人,最愛挑剔,什麼都挑,什麼都可以找出"問題",只要在這個領域中的都會做出這樣的事情,而且對其他人會有明顯的"敵意"。再舉一個領域好了,這個領域的人都很憂鬱,只要住進這領域的人都會變的憂鬱悲傷,特色是窩在一角動也不想動,只低頭看著自己,看不到別人跟這個世界,而且他看到的世界跟別的領域看的的是完全的不同!當他看到一對男女會覺得很討厭因為讓她想起前男友拋棄她,所以她看到的是面目可憎的男女,跟一般人看到的是完全不一樣的。



以前是朋友,僅僅是因為當時我們都存再同一個領域。再同一個高度。兩個不同高度的人想要交談,一定必須其中一個降下來或是另一個升上去,這樣才能講話。我們常常看到有些人總是跟有些人講話沒有交集,那是因為他們所在高度不一樣,同時雙方都沒有人要上升或下降來站再同一線上的結果。當然,即使肯上升或下降,那也只是暫時的,而非永遠。除非你持續對站在較高的人一些刺激跟貶低責罵等而成為隕石砸到他的頭,導致他從上面長期的被壓下來,直到跟施展的那個人一樣或更低,較低的人才會停止且開心。相反的,在上面的也會設法讓下面的上來,這時候上面的會去講些道理知識提升下面的人,不過通常這樣是很難做到跟發生的。因為除非下面的人願意往上升,不然這類在上面的東西他都是無法接受的。



大一進來,很高興我花了一年多在提升自己方面得到不小成果,一開始跟繼偉在一起當朋友很順利,相同高度阿??後來發現他講的話覺得他在很高的地方,但是卻是假的不真實,當然還有一些真的原因,那些原因我還不曉得,但我知道跟某些人有關係。接著又跟某些人很親近,很聊的來,相同高度??原來是假裝跟我相同高度,實際上卻是使用一些方法讓我往下掉,掉到很低的位置。不過還好只有在這些人在的時候才有這種情形,不然我就完蛋了吧??



現在看朋友網誌跟交談,講俗話一點就是我當時也經歷過或是朋友經歷過而無法解決的,現在我大多有辦法可以解決,差距不是我得到解決方法,而是之前讓我在下面的人不在了而且我知道他不在,所以我往上走,升到一個地方我就知道解決的答案了!當然前提是我必須繼續提升知識,如果我知識不足即使升到一個可以解決的高度,卻仍然沒有方法可以解決。看著大家那麼多的煩惱,自己也曾經這樣被困惑過,而消耗掉大量時間卻沒有意義(因為仍然沒有解決)。或許你會想問這樣的事情走到較高的地方就不會發生了嗎???這樣對了一半。其實還是一直再發生,只是事情發生造成狀況前,我就有辦法解決掉。旁邊的人看起來就像是根本沒有這樣的事情發生過一樣!



我也曾經在下面過,甚至拜某位好朋友所賜,我在最下面的領域也歷經過了!即使只有幾小時一樣很難受,真是高招阿!在我毫無察覺下就讓我掉到最下面...我會知道是因為我檢視我的時間軌跡才查出來的!(人經歷過一些難忘或深刻的事情就會在自己的時間軌跡中記錄下來,不過是記錄到"俗稱潛意識"的地方,所以就算想去想也想不起來,方法在戴尼提當中有說)現在我已經知道這些知識,讓我提升同時也預防我再度掉下去。想知道每個人所在高度嗎??是可以的。不但很準而且很快,不用五分鐘...熟練一點的不用兩分鐘就可以精確知道在哪個領域,然後你會做哪些動作哪些事情以及主要會有哪方面想法等等...



現在我已經沒辦法去用同樣的思考知道以前我待過的領域的想法。因為我已經不在那個領域,也不會在掉下去那些領域。如果要用心理學上的同理心去知道..最好不要這樣做,因為那等於答應要讓自己掉下去跟那個人一樣的高度才可以知道他的想法!但是當有這些每個領域的資料就可以不用親身感覺就可以知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