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2日 星期三

生活記事10 總教練離去




○(此篇非一般生活文章、內涵特殊知識,只有與我自己本身有關係)○

●程度及需求:這一篇文章難度較高,閱讀前請身體狀況調整好在看●



今天練習完後,有種特別的感慨。總教練要離開一年。



我當教練以及助理教練也已經一年多了,因為我知道罵學生以及打學生不會讓他們更好,只是壓抑住他們的行為。但是不要用這兩個方法要管理好學生們卻是一件很需要技巧跟方法以及個人能力的。因為我不打算兇學生以及打學生,所以一開始我都不太能管他們,接著慢慢學習,知識上的,經驗上的,溝通上的,技巧上的等等,從我覺得我可以控制了到現在,約三個月,也根據實際操作知道了很多原理跟方法。



上課我是很認真的,事先準備好的進度以及查核他們都是每天要做的事情。稱讚和動作還有事情講解也是每天上課必做的事。學生們每天保持很愉快的心情下課也是我努力的成果。



不過很可惜,如果本來學生的狀況就很差的話,那我無法個別輔導,是無法提升他們的狀況的。比方說有的學生很害羞內向,有的學生行為怪怪的,有的完全不聽話的,有的無法控制自己的,在我的教學跟另一個教練的嚴厲教導下仍然一樣,那很明顯他的問題來自於他過去的負面經驗,他沒有處在現在時刻。要解決這樣的問題還是有些方法,就是提升他的自信跟快樂來讓他狀況提升一點點。自信,通常有這麼多失兄弟一起練習,沒有到黑帶或是有特別高出人家的動作或是能力,那麼是很難取得的。快樂,這些狀況較低類型的人,要快樂也會很困難,一個原因是他沒有處在現在時刻。聽到一個好笑的笑話,他卻在想昨天手臂夾到了被罵很難過,那他部會笑的出來,這就是處在昨天。



-------------------------------------------



所以我不會給我的朋友或是學生給予負面情緒以及想法跟經驗。即使是小朋友,也會有很多這樣的情形,主要是因為家庭因素,家中給予過多負面指示以及壓抑 所以小朋友一直處在過去的時候,被痛苦所卡住,或是因為現在時刻太痛苦了,所以一直躲在過去之中。講個令人震驚的話語,現在的成年人絕大多數時間都沒有處在現在時刻。甚至可以說一天24小時只有幾個小時處在現在時刻。有的人整天都在房間當中,這樣的人只要一個禮拜,他就是24小時都沒有處在現在時刻。



上面這段話是否是真的並不是主要的問題,因為他是真實的,只是你有沒有去了解以及應用到這些知識,有的話那這些道理可以應用到各種事情上面,了解的越多 就可以應用的越多,無法了解的話,那對你就不是真實的。這些知是我也是了解以及應用跟實際體驗了大約半年多才有所成效。



-------------------------------------------



總教練教導我的時候也是跟我一樣的方法,我從沒聽總教練罵過我,或是體罰過我。事情看的多了,所以可以應用的事情也就多了,比方說罵你旋踢怎麼那麼濫阿!其實根本沒有用,因為那個人除非可以有有效的方法教你告訴你所謂好的旋踢,不然他講的不過是屁話。不是說不好不要告訴他,而是你要用否定的方法去說的話,只會傷害到他以外,他不會變的更好。如果他對你這樣的話很接受,那麼他就越是會踢的更濫。如果他對你的話不接受,那他踢的更好也不會是你的關係,因為他不接受你的講法阿!相對的,如果你罵他怎麼那麼濫阿,就提點他讓他知道他踢的不好,然後立刻教導他哪邊有問題,再做正確的直到他了解(教他正確的沒有用,因為他就是看不懂才會這樣),這樣你罵才有用。



如果白帶的覺察能力跟黑帶一樣的話 那問題在哪邊他們都會調整了 還需要別人教跟調整嗎??我做的只不過讓他們有覺察能力罷了-當然這是目標 目前我也只能讓少部分的人有所覺察到自己的問題。



-----------------------------***********-------------------------



明天一早總教練就要離開了,一年後回來,我很謝謝認識總教練。一個真正的好人,他會有正確自信的泉源。很開心的,我遇到很多好人。所謂的好人,是有能力幫助別人的人。不是那種說我要幫助你,卻實際上破壞你的人,當然這種人你察覺不出來,之前的我也察覺不出來,察覺的出來我之前就不用在那幾個領域上戴面具,就是因為不知道誰總是攻擊我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