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2日 星期三

生活感想10 我的朋友




○(此篇非一般生活文章、內涵特殊知識,只有與我自己本身有關係)○

●程度及需求:這一篇文章難度中上,身體狀況不好請勿閱讀●



事實上我還沒有所謂特定的朋友或是固定的死黨。可以說有 也可以說沒有。在這一年多之內,我也很少去跟任何人有所交集。或許對某些人來講,我的生活已經很多人事物了,對另外某些人則不是。至少對我自己本身來說,一天跟4-5個人連絡是很正常的。但是現在我是一個禮拜跟4-5個人連絡,其中約兩個禮拜就有一個新認識的人。



當然我是有些特別的事情所以才會跟所有舊有認識的人失去聯絡。我預定兩年,還剩下大約六個月。我會將自己成為完整人格,以及做些改變...之前我是很多面人,每個領域之中,我自己都會不一樣,而且很清楚的,不會混在一起,我認為這是好的...現在我所謂的完整人格,也包含創造個性。我將會把所有領域中的我合起來,恢復成真正的自我。



當然,為什麼以前不這麼做呢??因為我人格的不完整性。如果我在這一個領域是這個面具,很明顯的,我有欠缺某種東西來應對這個領域 所以我需要戴上面具成為另一人。我在另一個領域是很真實表現的自我,表示我可以掌控這個領域,也不會怕此領域的人攻擊我。我很清楚知道我之前戴面具的是哪些領域,以及真實自我表現的又有哪些領域。當我全部都合起來之後,還需要把不完整的部分給補足,這樣我的人格才會完整。我預定是滿24歲的時候可以完整。但是這個目標在我將近滿24歲的時候才察覺發現了解到怎樣才是真正的完整。



------------------------------------



在這半年之後,我會短暫活躍兩三個月,然後我人格完整性會趨近完成,也可以說,接下來我的領域就不太會變了。應該說,我有足夠的能力跟知識。對我來說,曾經是我的朋友的,以後還是我的朋友。朋友不是互相利用的,有本心理書籍是心理醫生寫的,他的觀點是說所有的人都是互相利用的...事實上並不是,我們都是建立在有共同真實性的物件上才有所謂的溝通跟了解。如果沒有共同的真實性物件,那不可能會有溝通還有了解。



簡單說,溝通是用來解決事情以及互相交流的工具。但是溝通是建立在真實性上面。有人常常說:『他一直利用我~~~』 很顯然的,是那個人有些問題才會變成單向溝通。正常溝通都是雙向的,最簡單的例子,就是去找路人講話,只要有共同真實性的物件產生的話題,那就可以達成你來我往 然後我來你往的雙向溝通。而單向溝通則是你來我往,你來我往,卻不見我主動傳溝通給你 也就是沒有我來你往。這樣的人如果只會產生被利用的問題那就是很輕微的了,還會有很多很多的問題都是由此產生。像是"你們不了解我啦!" "你不會了解的!" 這些也是明顯這個講的人有問題。為什麼喔??有人問這個問題我在回答。 當然相信我的朋友應該會知道的。



所以說囉,跟我的真實性愈大,那跟我的溝通就會越好,也會使彼此更加了解,以及彼此的親合力會越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