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

技巧01 教你簡易搞定機車置物箱自動感應燈


事實上,機車置物箱隨著科技進步,能放的是越來越大。而我的置物箱,也從頂級迅光的30公升,增加到RV180 EURO的40公升

置物箱變大了,相對的,以前困擾的問題也變大了。就是晚上摸黑找東西的問題。

找了好多方式,也比較過各種不同的物品

有簡易的機車LED貼條,薄薄一條,缺點是亮度和每次都需要按一下。試問,打開車廂什麼都看不見的情況下,該如何去按這LED條的開關呢? 會真正需要用到車箱燈(置物箱燈) 的時候,不也就是很暗的時候嗎?

拿起手機?

依照我的實際經驗,大多數都不了了之,但耳朵常響起女朋友的生氣聲:置物箱大,我東西放車箱,卻每次都要找半天!!

所以她常常把鑰匙、錢包、手機,寧願坐後座用雙手拿,也不太願意放入置物箱中,我的錯嗎?

不過

我想了想,應該是置物箱太大,所以小東西會亂跑

來處理

於是我買了一個軟布袋,又薄又大,方便她放東西,並且也不會太小導致找不到

但是問題還是來了

她總是把大的軟布袋拿到外面開始找裡面的東西...

我心想,以前在置物箱內翻,現在到置物箱外面翻....

這應該是最後一個原因了!!

找不到的原因主要不外乎是太暗嘛!!  



於是就得從置物箱內的燈下手

網路上好多達人都接電瓶來做出各種車箱燈

也有光感應式,暗感應式等等

其實說真的

機車置物箱的燈,主要是用來發亮找東西

所以有幾個條件

1. 要足夠亮 (不夠亮的話,就只能在非常暗的時候才會有用處)

2. 不要太耗電 (不用常換電池,大約半年 ~ 一年換一次較為恰當)

3. 開關容易 (開關太麻煩的話,根本寧願不開燈)

4. 體積小 (這樣子置物箱的位置才不會都給燈占據了!! 並且要用膠帶固定時也方便,不致於太重因為晃動而脫離固定到處跑)

5. 體積不影響置物箱內放置特殊物品 (指的是像是安全帽、A4大小的紙等等,像是機車座墊只能放下一頂全罩,加個燈後全罩放不下,那損失的可比增加的多阿~~~)

6. 燈泡是LED (因為機車車廂常常開開關關,燈也會因此常開開關關,傳統燈泡這樣操容易壞,LED可是非常適合這種開開關關的呢~而且又省電,體積小)

7. 方便 (這個雖然是最後一個選項,不過對我這非常注重實用的人來講,卻是最重要的。如果每天房間內的燈都得把插頭插到插座才會亮,我想大多數的時間內,我房間都會是暗的。我也知道絕大多數人也是這樣,因為太麻煩了。 所以相對的,機車車廂開啟就亮,關閉就暗,這是我最希望的模式!!)


綜合以上的條件,
 
後來發現有組人體感應式的好像不錯,


白天很亮就不感應,晚上開車箱就會開始感應,感應到人就會自動發亮,時間到就熄滅 (有的可以調時間有的不行,通常十秒就熄滅)

這組不錯,只是說,我無法百分之百確定在我蓋上車箱他不會發亮,我打開車廂他會亮,因為在百分之百郊區的無燈狀態下,我很懷疑他可以感應到。

而且體積有點太大了~~~~

我的太大的意思是說,他會難以固定在車箱內 ~~ 車子一騎到 窟窿,就會跑來跑去


後來去大創,找了半天直接問店員,

有好幾種,

我選了最小的,使用後如下


 缺點是1. 有點大,難以固定(因為較重) 2. 按鈕雖然好按,可是要是固定住後,按一次按鈕就會讓膠帶鬆脫一點 3. 亮度不夠 4. 不方便 (每次都要按開關)



所以呢,兩個禮拜只有一次我女友再車廂內找東西時,我用手拿著這個燈,等她找到哪就照到哪,根本就當手電筒用!! 亮度還非常不夠~~~

於是到處繼續上網找

找到一個非常令人意外的答案:磁簧燈

用途:櫃子、抽屜、衣櫃、門等地方一打開,就會有燈發亮

二話不說衝到特力屋

結果已經沒賣那種的了

逛到腳快斷掉,

最後再小夜燈區最下方,不起眼的位置有一堆磁簧燈

好貴,370元

燈也只有兩個LED,跟我大創的一樣

但是價位不一樣...

比較了好多種感應燈後,

帶著回家了~~~

(兩天後買了金頂電池才開始安裝,需要3號的三顆)
 
原本只是要比個位置,因為有主機、感應磁簧、感應磁簧2、LED燈 四樣物品,其中三樣還有線的長度限制
根據之前大創LED燈的經驗,燈裝在坐墊正下方效果最好    (請看上方那張照片)

為什麼呢? 

1. 因為置物箱不會隨時都是空的,放在置物箱任何一個地方,都有可能因為放置的物品而遮住光源
2. 光線從上往下照是大範圍性的,前後都照的到,並且還可以照到別的地方

3. 耍帥

結果經過大約5分鐘的測試後,

發現好怪的感覺

再經過5分鐘後,竟然就裝好了!! (2分安裝前三樣,3分鐘安裝磁簧感應器2號,要抓位置)



測試過好多次後

確認車廂置物箱打開一點點是全暗,打開約1公分高後,燈就亮起來!!

使用後亮度非常夠

事實上我還有加購一組燈

不過因為考慮到坐墊下方也會影響到坐墊內的物品,

所以我就不安裝第二組 (雖然安裝後會很亮且無死角)

這樣子我只要置物箱前方不要亂塞東西,後方就可以亂塞也不怕壓到磁簧感應器或是LED燈

對了

很多人以為燈安裝在坐墊下方

就是多出來的空間

其實不是這樣的

像是全罩安全帽放的進去置物箱

不過坐墊下方要是放任何一公分以上的東西

都會導致坐墊無法完全閉合鎖上

所以呢~~

安裝在車內任何位置都會佔到空間

如何達到最高效能與最高效益

就看個人安排吧!!


不然也可以參考我的配法

一條線感應,另一個感應器是合起來時和線感應器可以平行

為什麼不要上下重疊?

因為這樣子會不容易確認是否關閉車廂時,燈是否有暗掉

上下重疊的話,車廂打開到一小條縫時,其實就啟動開關而亮起來,很難看到沒亮的時候

主機就放在置物箱內最淺也較不燙的位置,並且下方加上隔熱棉隔熱 (畢竟電池是怕熱的,不能太燙)

 另一條則確定開關坐墊都不會扯到線也不會壓到線

最後就黏上磁簧開關即可完成

別忘了將主機開關打開後

開開關關坐墊測試看看有沒有成功

需要耐心躲在坐墊的縫隙旁邊偷看置物箱喔~~
  

別以為不太亮

是因為相機會偵測亮度而減少曝光過度

可以從地上的亮度來比較

事實上兩張圖的地板是一樣亮

可以明顯看到下方圖片的亮度較暗

所以用想像的把下方圖片地板亮度加亮到跟上面圖片的一樣亮

就是實際上的亮度喔~~

我個人用了一周,是相當滿意喔~~~

無論是白天騎樓下,或是晚上路燈下、微光下、無燈狀態下

都有效果

唯一沒有效果就是大白天太陽下

因為此LED亮度無法勝過太陽

哈哈哈

-------------------------------------

2014-1-16 追加心得 :

使用至今已經超過一年

這物品特力屋還有在賣

基本上任何機車置物箱都可以安裝

只是需要安排電池座的位置而已


感應器以及燈 上面的黏膠

我後來有買3M 的膠帶(便宜的透明膠帶) 來重貼

因為原本的膠帶用了一個月就開始黏性減弱了 (3M使用至今都沒問題)


至於電池真的很省電

我使用三顆充電電池

除了不小心把感應器壓住 導致一直開著燈以外 所以測試沒有超過半年

個人使用經驗

連續使用半年以上完全不是問題

電力減弱燈就會變得比較沒有那麼亮

不會忽然沒電 所以使用起來很安心


無論到什麼地方 無論多暗

這燈都讓你安心

打開坐墊 燈就亮

關閉坐墊 燈就暗

完全無需手動操縱 也無須關閉電源省電 也無須保養 (半年換電池或是充一次電)

非常推薦!!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