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

應用04 擁有感降低將導致酸葡萄心理


這次要談的是一個理論,一些道理,因為某些人狀況太差了,這些對她們來說完全沒有意義,那就寫到這邊吧!!


這次要講的是"擁有"。一個人的擁有有多少,可以到多少呢??完全取決於個人的什麼東西呢??就是擁有。(這段話的兩個擁有是名詞和形容詞的差別)



所謂酸葡萄心理。《伊索寓言》中,有一個家喻戶曉的故事,說的是一隻饑餓的狐狸路過樹林,看見架子上掛著一串串葡萄,垂涎欲滴,可是卻摘不到,只好悻悻離開,抱怨著:「葡萄是酸的。」這件事情太多太多太多類似的了!但是解讀卻是往不同的方向去解釋,下面是心理學的解釋:


---------
伊索寓言中吃不到葡萄便說葡萄酸的狐狸,就是很好的例子。有的男性追不到某一女孩,就說:“哼:那種女孩子,水性楊花,嫁給我,我都不要!”這種認爲自己得不到或沒有的東西就是不好的現象,即稱爲“酸葡萄”心理。
--------


這個有什麼問題呢??就是有問題。所以才提出來,雖然並非我原創,是某位有名哲學家拼了多少年的時間的發現。但是他的發現一但提出,心理學將在社會上大大失去人心,話說回來,我原本選心理系,雖然後來沒有讀,家裡卻有幾百本心理學的書跟上了多少的心理學課,對此感受更深。


事實上是因為這隻狐貍的擁有忽然變少了,每個人的擁有都不一樣多或大,但是一旦遭受打擊,擁有就會越來越來越少。我想這點不需要提應該很明顯吧??
一個小孩跟父母說我想要那熱狗,
父母不答應,小孩繼續吵鬧,
後來父母生氣,是罵是打都可以,有打擊到那小孩,小孩的擁有瞬間降低了!

接著就是感覺不想要這熱狗了!甚至接下來,看到熱狗會討厭!!
為什麼??只是因為他的擁有變的很低很低,低到連熱狗都無法擁有!
他會生氣!
氣他自己無法擁有這東西,理由則是什麼可能會有...

我說心理學有些地方不好的原因,就是心理學專門研究的就是這個"理由"
-那熱狗太燙,爸媽不喜歡,其實我沒胃口等等,
心理學研究這個。

也就是說有的男性追不到某一女孩,然後生氣的說了些話,
就可以知道他已經無法擁有那女孩了,即使女孩後來走過來說我要你,
但是他的擁有已經降到太低,低到無法擁有了。
講明白一點,如果那男的沒有任何生氣討厭,只有覺得我一定可以讓她接受我,即使後來那女孩沒有跟他交往,他還是可以擁有那女孩,即使是朋友。
也就是說,他們兩個之間的不同就只在於一個擁有已經降到太低,另一個卻仍然可以擁有,所以外人看到就是這樣:
一個追不到就放棄,另一個努力追不放棄就得到了!


----------------------------------------


那如何提升自己的擁有呢??
甚至可以看到有些女生,看到美麗櫥窗中的漂亮衣裳,在那邊罵說這是破布- 
又是一個無法擁有的例子,因為越是無法擁有的東西,你越看不到真實的樣子。
像是恐怖片中令你最討厭的主角,你的印象一定最討厭且最模糊,你根本不想擁有它,也就是說你會越看不清楚他。
那些女孩根本看不到櫥窗的漂亮衣服。


如何提升???方法理論其實很簡單,只是要先知道原理與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